上週的雙十連假實在太過愉快,
導致這個星期一格外令人提不起勁啊
不過!今天又是令人愉快的黃金星期五唷呵呵呵~
就讓愛麗絲用《別讓我消失》的書評來慶賀吧!
畢竟這可是殺進誠品排行榜前十名的好書呢!
提醒一下還沒入手的朋友,以下有
建議看過小說後再來看吧~


別讓我消失_書封

當「心」沒有自由,眼前一切都是牢籠。
  

書中的女主角娜瓦,根本可以說是天之嬌女。
在這個由大政府主導一切的國度,她不需要努力就可以取得比別人多的資源。
在這個國度,她的血統純正、家世傲人,家庭經濟狀況也比同齡孩子好得多,
就像她自己說的:
「我相信這是不錯的跡象。我的過去與現在全都完美無缺,血緣可以追溯到創建者,
我爸爸是飽受敬重的政府成員,就跟他爸爸一樣。」
有趣的是,她在這裡卻始終覺得受到限制,不夠自由、不能滿足,
因此她不計一切代價,只為尋找真正的出路。
可是啊,倘若圓頂外的世界真如大人所說的那樣,沒有生物、一片荒蕪,
她冒著生命危險的突破嘗試不就顯得非常愚蠢嗎?
說實在的,娜瓦也有過這樣的擔心,
但與絕大多數人不同的是,她居然選擇了未知。
不管圓頂外的世界會是什麼模樣、不顧家人朋友的苦心勸告,
她實在太了解自己,因此她深深相信挑戰體制才是唯一的路。

「妳不打算停手,對吧?」他又說。我沒有回應。他已經知道答案了。
「沒辦法。」周圍眾人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,這是很普通的一天。他們吃吃喝喝,聊天歡笑,
可是如果仔細觀察,就能看見他們的眼神呆滯。他們知道自己的極限;現在我還不確定自己的極限在哪。

一開始,她的爸媽以為她是交了壞朋友,所以才學壞了,
(這一點好像全世界的爸媽都很像?)
可能在爸媽眼裡,孩子永遠不夠成熟,
所以他們期望孩子依照他們設定的安全路線前進;
也可能是因為爸媽年輕的時候有過相同嘗試,
而且徒勞無功,所以不希望孩子白費力氣。
以娜瓦的案例來說,她的狀況是屬於後者。
沒錯!連她那古板的老爸、古代歷史部長,也有年輕叛逆的時候:

「我不懂妳們為什麼要自殘。太不文明了。」他盯著對面的空位。「我們大費周章,創造出完全的平等,妳們小小的反叛等於是破壞了世世代代的努力。妳真的應該要結交來自好人家的優良朋友。」
「喔,喬治。」媽媽柔聲道:「孩子就是這樣啊。別管太多,我們幾年前不是也往自己臉上塗顏色?」
「爸爸在臉上塗顏色?」除了目前的形象——總是掛著不滿的僵硬臉龐——我無法想像他的其他樣貌。
「他把臉塗白,眼睛周圍畫上黑色的星星。」媽媽在自己的雙眼旁邊畫出星形。
「真的?」我試著想像他眼睛變成星星形狀的模樣。
「那時候我們還很年輕,不懂得尊敬長輩的成果。」爸爸皺起眉頭,我注意到他嘴邊跟眼周帶著深刻的線條,彷彿是畫上去的表情。
「我們都長大了。」媽媽嘆息。她的視線聚焦在爸爸身後的某一處。

一直到我們把小說看完,才發現喬治和娜瓦這對處處針鋒相對的父女,
其實想要顛覆國家的想法根本是一模一樣嘛!
只是兩個人使用的手段途徑徹底相反,
喬治的叛變是從內部開始,利用自己的官員身分,緩慢地希望帶來改變;
娜瓦的抵抗是從體制外突破,用比較破壞性的抗議手段,引起大眾的注意。
剛進入故事的時候,真的會覺得凡事講求規矩的喬治爸爸很煩人,
不過當他坦白這一切都是為了保護娜瓦,而且他害怕他再也無法保護好家人的時候,一直佯裝自己是銅牆鐵壁的他終於崩潰了:

「娜瓦,不准再說那種話。」他抓住我的肩膀,那雙一向漆黑的眼眸似乎軟化為泥濘般的棕色,向我哀求。
「妳有聽到嗎?」他搖晃我的身軀,我的腦袋同意似的前後搖擺。「我無法保護妳。我沒辦法再保護任何人了。」
他鬆手,但我的身體依然顫動。「你嚇到我了。」我低語。從他那雙眼看得出他也嚇壞了。

這個時刻我們才真的懂了喬治爸爸的真心,
他不是不了解娜瓦覺得自己被困住的心情,
只是身為父親的他,認為娜瓦的安全比任何事都還要重要,
也是因為這樣,導致他與娜瓦最後訣別的畫面非常感人!
娜瓦終於明白爸爸一直以來的偽裝,都是為了她,並不是她真的讓他失望了。
但無論她是順利逃出圓頂,還是不幸被電網電死,他們都沒辦法再見面了,
突然之間好像很多話、很多心情想要說,但根本沒時間……
在愛情比重通常比親情比重大的YA小說中,
實在是難得一見的感人親情場面!

除了真實的親情表現以外,本書對友誼詮釋也很獨特喔~
坦白說,愛麗絲從沒看過像娜瓦和莎娜這樣充滿義氣的姊妹淘
(愛麗絲也想要一個這樣的朋友真的超想要的!)
還有小說的高潮部分:
孕婦軍團一邊逃離火場、一邊和警察大戰的場面也相當精采
這本小說實在太不一般了,設定也與一般YA很不同,想嘗鮮的朋友可以考慮一下這一本唷

上市資訊

博客來購物車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49649

金石堂購物車
http://www.kingstone.com.tw/book/book_page.asp?kmcode
=2018740831042&lid=search&actid=wise

尖端SPP購物車
http://www.spp.com.tw/spp2006/all/asp/search/bookfile.asp?bc=2504107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別讓我消失 愛麗絲讀小說
    全站熱搜

    spp7nove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